2022
十二月

30

2186

【哲理小故事】|秃尾鼠的命运

1231231

大家好我是木兰,欢迎收听今天的有声哲理小故事。安逸,看到这个词,就让人有一种舒心的感觉。“安逸”的意思是“安闲舒适”,这是一个四川方言中的词语,四川话的口头禅,表示“舒适、满足的一种状态”。亲爱的兄弟姐妹们,你期待的安逸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?有吃有喝什么都不做就是幸福安逸吗?来听听今天的故事,或许可以改变你的想法……

秃尾鼠生活在澳大利亚,喜欢在阴暗的树林中生活,因为尾巴没有毛而得名。秃尾鼠并不像其它鼠类那样灵活,看上去行动有些迟缓,它们最大的特点是懶,平时大都呆在洞穴里,有许多就死在自己的洞穴里。

秃尾鼠的死因很容易猜测,因为懒惰,一般认为它们肯定是饿死的。照这个逻辑来推理,秃尾鼠饿死时应该是皮包骨头,可让人想不到的是,秃尾鼠死在洞穴里时,身体很胖,油光发亮。

看来,它们不像是饿死的,那是怎么死的呢?经过长时间跟踪观察,这个谜终于揭开了:秃尾鼠是撑死的。

平时,秃尾鼠非常懒,饿的时候才去找食。它们生活的这一带,有一种黄纹鼠,这种鼠找来谷物后通常贮存在洞穴里。秃尾鼠发现它的洞穴后,立即会占为己有,而黄纹鼠胆很小,洞穴被占后也无可奈何,只能另觅他处。

秃尾鼠占据这里后,便有了充足的食物来源。于是,它们就会完全呆在洞里,吃喝拉撒都不离开。因为吸收功能特别好,吃的东西都很快贮存在身体里,几天后就胖了起来,而且越来越胖。可它们当初进洞时能进来,等这里的东西吃完后,因为身体快速肥胖变大,出洞时就麻烦了,洞口已再出不去了。最终,它们只能拼命往外挤,可还是挤不出,最终累死在洞里。

秃尾鼠因为懒惰,所以选择安逸,最终丢了命,这个现象值得人类反思。人生在世,安逸的门进去容易出来很难,很有可能把命丢在里面.

人人都向往安逸。然而,对年轻人而言,“安逸”却可能是一个陷阱。某一天,你可能会发现,你一直过的安逸生活其实是一条下坡路,你的要求已经很低了,却还是没有办法维持它的水准,因为这个时代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,在拥挤的潮流中,你不向前,就会退后。正如有一句名言所说:“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。”

请把这个故事讲给身边的年轻人,愿我们都能面对世界的重重考验,可以全力以赴一把。

今天故事结尾送给大家的歌曲,是来自第三届真理杯全球华语圣歌创作大赛参赛作品《追光的人》,让我们在这首歌的旋律里,回顾今天的故事。世界纵使兵荒马乱,天主的爱与我们环环相扣,不离不弃。奔着标杆,努力奔跑,我们都是追光的人!

听完我们今天的故事您有什么想说的,可以在节目下方的留言区留言。在这里,木兰有一个邀请,请您点击扫描我们公众号文章中的二维码,下载“真理文化APP”,这样您就可以每天更及时的收到我们的节目更新内容,同时也可以查看我们很多往期的原创系列节目,如果您已经下载了,那就邀请您把这个APP至少推荐给您身边的一位朋友,相信借着您的分享,您的朋友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益处,天主也会多多降福您。

喜欢这个节目,请在文末点个赞或者在看。

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,再见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